2013-08-19
來(lái)源:聲動(dòng)傳媒聯(lián)合編輯
標(biāo)簽:陶瓷 中日文 配音 黔南州牙舟陶介紹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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走進(jìn)氣候溫暖宜人的貴州平塘牙舟鎮(zhèn),我們便來(lái)到了牙舟陶的故鄉(xiāng)。牙舟陶,因產(chǎn)于牙舟鎮(zhèn)而得名。明朝洪武年間,明王朝囤軍貴州,同時(shí)也將北方漢民族的制陶工藝帶到了這里。
気候が良い貴州平塘牙舟鎮(zhèn)に入ったら、牙舟陶の故郷に來(lái)た。牙舟陶は、牙舟鎮(zhèn)で作られていることにより、名付けた。明朝洪武年間、明王朝は貴州で軍を駐屯させたと共に、北方漢民族の陶器製造技術(shù)をここに持ってきた。聲動(dòng)傳媒作為黔南州牙舟陶介紹的特約配音提供商,長(zhǎng)期提供專業(yè)的中日文解說(shuō)詞配音企業(yè)宣傳中日文配音陶瓷牙舟陶產(chǎn)品介紹日語(yǔ)文本配音等,立足黔南州配音,提供優(yōu)質(zhì)的配音服務(wù)和優(yōu)惠的配音價(jià)格,是中國(guó)國(guó)語(yǔ)配音網(wǎng)中的配音網(wǎng)站翹楚。
牙舟陶古樸敦厚的造型,簡(jiǎn)潔流暢的線條,豐富多變的色調(diào),不僅蘊(yùn)涵著商周青銅文化的神韻,而且富有濃厚的貴州民族特色,極具觀賞和實(shí)用價(jià)值,在中國(guó)陶瓷產(chǎn)品中可謂獨(dú)樹(shù)一幟。
牙舟陶は造形が古っぽく、外形が簡(jiǎn)単流暢で、色調(diào)が豊富である。商周朝の青銅文化の特徴がありながら、濃い貴州民族の特色がある。観賞価値と実用価値がある。中國(guó)陶磁器の中では獨(dú)自にあるものです。
在苗族布依族之鄉(xiāng)牙舟鎮(zhèn),當(dāng)?shù)赜兄罅績(jī)?yōu)質(zhì)陶土資源,是生產(chǎn)陶器的上好原料。心靈手巧的苗族布依族制陶藝人,將刺繡,蠟染等民族元素融合到陶器制作中,制作出獨(dú)具特色的牙舟陶。
苗族布依族がある牙舟鎮(zhèn)で、品質(zhì)が良い陶土資源が大量あり、陶器生産に良い原料となる。頭が良くて手も器用である苗族布依族の陶器職人は刺繍とろうけつ染め等の民族要素を陶器製作に加え、特徴のある牙舟陶を作る。
早期牙舟陶的生產(chǎn),都以小陶窯式的家庭作坊為主,生產(chǎn)出的產(chǎn)品除了在中國(guó)銷售以外,清末后還遠(yuǎn)銷東南亞地區(qū)和歐洲等地,使牙舟陶成為我國(guó)陶瓷工藝中聞名海外的一朵奇葩。
牙舟陶の早期生産段階では、陶窯による手作りが殆どだった。製作した製品は中國(guó)で販売するほか、清朝末以後は東南アジアと歐州等に輸出した。このため、牙舟陶は我が國(guó)陶磁器技術(shù)の中で海內(nèi)外に有名となった。
六百多年過(guò)去,在今天的牙舟鎮(zhèn),牙舟陶的制作仍然采用傳統(tǒng)的手工拉坯、捏塑成型,如此制作出來(lái)的陶器,與工匠的情趣融為一體,使牙舟陶顯得別具風(fēng)韻。
六百年余りがすぎた現(xiàn)在の牙舟鎮(zhèn)では、牙舟陶の製作は依然として伝統(tǒng)的な手作りの作陶を採(cǎi)用する。これにより製作した陶器は職人の気持ちと一體化して、牙舟陶の特別の魅力を示させる。
當(dāng)?shù)厮嚾藗兏鶕?jù)生活經(jīng)驗(yàn)和豐富的想象力,制作出各種實(shí)用的生活用品以及栩栩如生的工藝品。牙舟陶的釉料也是就地取材,是祖?zhèn)鞯拿苤婆浞接粤?,?jīng)過(guò)燒制產(chǎn)生窯變,釉面呈現(xiàn)出自然流淌的神韻。牙舟陶的燒制使用傳統(tǒng)的龍窯,在進(jìn)窯燒制的過(guò)程中產(chǎn)生神秘莫測(cè)的窯變,使得每一件作品風(fēng)格獨(dú)特,造型相似卻又各有千秋。這種古樸的民族傳統(tǒng)工藝,讓牙舟陶在中國(guó)陶器行業(yè)中一枝獨(dú)秀,名列全國(guó)十大名陶,在國(guó)內(nèi)外久負(fù)盛名。
地元の職人は生活経験と豊富な想像力により、色々な実用的な生活用品及び生き生きとする工蕓品を作り出した。牙舟陶の釉薬も地元で調(diào)達(dá)しており、祖先伝來(lái)の処方による釉薬は焼きにより窯変が生じ、その表面は自然流暢な見(jiàn)栄えができる。牙舟陶の製作は伝統(tǒng)的な龍窯を使用する。窯に入れて焼いている過(guò)程で神秘な窯変が生じ、製品にそれぞれ特徴があり、造形が類似しながら異なる。この古い民族伝統(tǒng)技術(shù)によって牙舟陶は中國(guó)陶器業(yè)界で特徴があり、全國(guó)有名陶器十位に入り、國(guó)內(nèi)外で長(zhǎng)い間に知られておる。
2006年10月,張祿麒放棄了沿海的高薪工作,回到故鄉(xiāng)牙舟鎮(zhèn)成立了貴州省平塘縣牙舟工藝美術(shù)陶瓷廠,在牙舟開(kāi)始第一家以“廠”的名譽(yù)進(jìn)行陶瓷生產(chǎn),從此扛上了傳承牙舟陶瓷工藝的重任。經(jīng)過(guò)幾年的摸索經(jīng)營(yíng),以及對(duì)牙舟陶制作工藝的不斷改良和設(shè)計(jì)理念的推陳出新,張祿麒的牙舟陶廠設(shè)計(jì)燒制出了工藝精良、結(jié)合現(xiàn)代審美觀念卻又不失傳統(tǒng)風(fēng)韻的牙舟陶器作品,市場(chǎng)逐漸打開(kāi),牙舟陶重獲生機(jī),張祿麒的臉上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如今,許多貴陽(yáng)、甘肅、廣州、香港等地的客商紛紛到牙舟鎮(zhèn)去購(gòu)買張祿麒設(shè)計(jì)制作的牙舟陶,而他,也憑借自己親自設(shè)計(jì)制作的作品,先后榮獲“貴州旅游商品兩賽一會(huì)”設(shè)計(jì)大賽一等獎(jiǎng),“中國(guó)非物質(zhì)文化遺產(chǎn)傳統(tǒng)技藝”紀(jì)念獎(jiǎng)等,并促成“牙舟陶器燒制技藝”入選第二批國(guó)家級(jí)非物質(zhì)文化遺產(chǎn)名錄。
2006年10月に張祿麒さんは沿海部での高給料の仕事をやめて、故郷の牙舟鎮(zhèn)に戻って貴州省平塘県牙舟工蕓美術(shù)陶磁廠を成立した。牙舟で初めて「廠」(會(huì)社)で陶磁器を生産するようになった。そこから牙舟陶磁器技術(shù)の伝承を擔(dān)當(dāng)するようになった。數(shù)年間の経営と、牙舟陶作り方の持続改良と、設(shè)計(jì)理念の更新を行い、張祿麒さんの牙舟陶磁廠では品質(zhì)が良く現(xiàn)代審美を結(jié)びつけながら伝統(tǒng)的な魅力のある牙舟陶器製品を設(shè)計(jì)?製作した。牙舟陶器は徐々に市場(chǎng)を拡大していき、牙舟陶は再び復(fù)活した。張祿麒さんの顔には喜ぶ笑顔が出た?,F(xiàn)在、貴陽(yáng)、甘粛、広州、香港等からの多くのお客様は牙舟鎮(zhèn)に來(lái)て張祿麒さんが設(shè)計(jì)?製作した牙舟陶を購(gòu)入する。彼も、自ら設(shè)計(jì)?製作した作品により、前後して「貴州旅行商品両賽一會(huì)」の設(shè)計(jì)コンサート一等賞を、「中國(guó)非物質(zhì)文化遺産伝統(tǒng)技蕓」記念賞等を受賞した。且つ「牙舟陶器焼制技蕓」を第二ロットの國(guó)家レベル非物質(zhì)文化遺産リストに入れた事を協(xié)力した。
牙舟陶在造型工藝、圖案設(shè)計(jì)上,完整地保持了民族特色,其造型自然古樸,線條簡(jiǎn)潔明快,色調(diào)豐富流暢,具有濃重的出土文物神韻,因而極具收藏價(jià)值。
牙舟陶は造形と模様の設(shè)計(jì)において、完全に民族特徴を保たせた。その造形が古っぽく、外形が簡(jiǎn)単流暢で、色調(diào)が豊富であり、出土文物みたいな魅力がある。収蔵価値がある。
牙舟陶在設(shè)計(jì)上借鑒了蠟染、刺繡、挑花圖案,以浮雕的手法體現(xiàn),色彩自然,玲瓏剔透,很富于裝飾性和觀賞性。傳統(tǒng)的牙舟陶器如煙斗、酸菜壇、茶壺、土碗等,都有著很高的實(shí)用價(jià)值,貯存食物不易腐敗,伏天泡茶經(jīng)久不餿。牙舟陶器“雞紋雙耳罐”、“云紋牛奶罐”等工藝作品都曾獲得過(guò)國(guó)際陶藝作品大獎(jiǎng),并多次出國(guó)展出。中央美術(shù)學(xué)院陶瓷系主任梅建鷹教授就曾把牙舟陶譽(yù)為“全國(guó)工藝美術(shù)展陶瓷展品中最有特色的展品”。 牙舟工藝美術(shù)陶瓷廠成立以后,在政府各有關(guān)部門和社會(huì)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下得到了更好的發(fā)展,所生產(chǎn)的產(chǎn)品增加到300多種,聲譽(yù)響徹中外。
牙舟陶は設(shè)計(jì)において、ろうけつ染めと刺繍とクロスステッチの模様を參考にし、浮き彫りを採(cǎi)用する。色彩が自然で、裝飾性と観賞性がある。マドロスパイプ、漬物容器、急須等の伝統(tǒng)的な牙舟陶器はその実用価値が高い。食品を保存すると腐らない、夏場(chǎng)でお茶を入れると腐らない?!根嵓y雙耳壺」や「雲(yún)紋ミルク壺」等の牙舟陶器は國(guó)際陶器作品コンサートで受賞された。且つ多くの國(guó)で出展された。中央美術(shù)學(xué)院陶磁器學(xué)部主任の梅建鷹教授は牙舟陶は「全國(guó)工蕓美術(shù)展示品の中で最も特徴のある展示品」を言ったことがある。牙舟工蕓美術(shù)陶磁廠が成立してから、政府の関係部門と社會(huì)の有識(shí)者のご支持により、更なる発展を図り、生産した製品は300余り品種まで増え、國(guó)內(nèi)外で知られておる。
作為我國(guó)十大名陶之一,牙舟陶多次被選送參加“全國(guó)工藝美術(shù)展”、“名陶展”,許多作品還受邀遠(yuǎn)赴日本、朝鮮、丹麥、芬蘭等國(guó)家展覽會(huì)展出,受到中外陶瓷界及社會(huì)陶器愛(ài)好者的一致贊譽(yù)。
我が國(guó)の十つの有名陶器の一つとして、牙舟陶は何回か「全國(guó)工蕓美術(shù)展」、「名陶展」に製品を送られた。多くの作品は招待を受けて日本、北朝鮮、デンマーク、ファンランド等の展示會(huì)に展示された。國(guó)內(nèi)外の陶磁器業(yè)界及び社會(huì)陶器愛(ài)好家に認(rèn)められておる。
如今,隨著牙舟陶的重新崛起,身為牙舟陶傳承人的張祿麒對(duì)牙舟陶的未來(lái)充滿了十足的信心。肩上的使命告訴他,他不僅要通過(guò)自己的牙舟陶廠將這一古老的民族手工技藝很好地傳承下去,更要想方設(shè)法讓牙舟陶真正走進(jìn)現(xiàn)代人的家居生活,給人們帶去獨(dú)具魅力的審美愉悅。在張祿麒和所有關(guān)懷、支持牙舟陶發(fā)展的熱心人士的共同努力下,牙舟陶煥發(fā)光彩的一天正在向我們到來(lái)……
現(xiàn)在、牙舟陶は再び復(fù)活したことにつれて、牙舟陶伝承者の張祿麒さんは牙舟陶の將來(lái)に対し、充分な自信を持つ。自分の使命は、牙舟陶器廠を通じてこの古い民族手作り技術(shù)を伝承していくだけではなく、更に工夫して牙舟陶を本格に現(xiàn)在人の生活に入れさせ、使用者に特別な気持ちを湧いてもらう。張祿麒さんと牙舟陶の発展を関心し支持した全ての方がたの共同努力を通じ、牙舟陶は明るい將來(lái)を迎えてお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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